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長髮公主》的流變之四:迪士尼《魔髮奇緣》,為什麼Gothel要被處死?

 
為什麼迪士尼中的Gothel必須死?

 上一篇文章的最後講到各版《長髮公主》結局的不同,現在就來討論迪士尼《魔髮奇緣》對《長髮公主》的改編。前幾篇提到長髮公主媽媽懷孕時望著窗外看到仙子花園就沒有來由地非常想大吃花園裡的植物,而去偷摘可看作故事裡的第一個越界(trangressive act)而皇后該受到的處罰是由她生出來的孩子來受。相反地,《魔髮奇緣》中並沒有這樣的越界過程,電影一開始就先把以前故事中貪吃的母親給「淨化」了:皇后生了重病,只有具有魔法的金黃色花朵可以治療皇后,而著急的國王派遣一大堆士兵去尋找這金黃色的花。給皇后淨化的同時,在我看來,同時也將Mother Gothel給污名化。在《魔髮奇緣》中,Mother Gothel 並沒有在童話故事中一樣有一座自己的花園,電影裡的金色花朵並不屬於任何人。Mother Gothel比士兵們更早發現金花,並靠著金花的力量讓自己青春永駐永遠不老。Mother Gothel當然不願意這金花被別人拿走,於是將它藏起來,但最後還是被士兵們發現,金花被帶回皇宮給皇后治病。病愈後,皇后便生出了帶著漂亮漂亮金髮的Rapunzel。Rapunzel一出生就有的金髮跟前面童話故事中出生便有香菜印記的女娃相似,母親吃過的東西會在女兒身上顯現。失去金花的Mother Gothel再也無法一直保持年輕,心急如焚,於是到宮中強行將Rapunzel帶走,關進高塔。接著在電影裡看到的與童話故事中類似,Mother Gothel對百般寵愛,但不管怎麼樣就是不給她自由。電影中Rapunzel與Mother Gothel甚至不斷對彼此唱著"I love you more"。這邊我們可以發現,在童話故事中Mother Gothel會想要囚禁Rapunzel的大部分原因應該是為了要排解寂寞,除此之外好像沒什麼特別目的。而《魔髮奇緣》中Gothel囚禁Rapunzel很顯然是有目的的:她要靠Rapunzel俱魔法的長髮來永保青春。



 
追求青春美貌的Gothel

 我們接著來看《魔髮奇緣》中「王子」的角色,其實剛開始不是一個王子而是一個超帥的盜賊Flynn。電影一開始他從皇宮裡偷了皇冠被官兵追,而逃著逃著意外看到高塔,為了逃命便自己爬上高塔中躲避追逃。這邊跟童話故事不同的是,不是聽到Rapunzel的歌聲或是看到她的長髮,Flynn單純是為了逃命而爬進高塔裡。當然,他一爬進塔中就被Rapunzel用鍋子大力砸了頭就昏迷。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迪士尼把Rapunzel在童話故事中一直很被動的形象轉變成主動且有能力反擊男人的公主。這種主動在Rapunzel偷藏皇冠要求Flynn帶她逃出去時更是明顯。電影中,Rapunzel看到每年一次的天燈,於是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在十八歲的時候問了Gothel但被狠狠拒絕。因此,在這裡我們又再次看到迪士尼改編中Rapunzel的自主性:她是自己想逃出去而不是為了要跟「王子」一起私奔。 另外還有一點讓Rapunzel逃逸的決心更加堅強,就是在帶上皇冠後看著鏡中的自己之後,突然記憶全部回來:突然記起了自己是公主,突然了解到天空中的天燈是為她而放。
媽媽的話,不聽嗎?




     在要逃出高塔的過程中,FLynn被Gothel刺傷,需要Rapunzel的魔法(髮)來治癒。但Gothel當然懶得理Flynn的死活,反正她已經用鐵鏈把Rapunzel給綁住了,這時候Rapunzel對Gothel說了一大段話說服Gothel讓她救Flynn ,大意大概是:妳現在把我綁住了,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會想著要逃跑,妳現在只要讓我去救他我就照著你的意思,永永遠遠地在妳身邊。Gothel覺得這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交易,於是答應讓Rapunzel去救Flynn。Flynn RIder最帥的一幕在這時候出現了:Flynn一手將Rapunzel的長金髮剪掉,寧可自己死也要不讓Gothel活著繼續因為Rapunzel的長髮而囚禁她。從這個角度看,Rapunzel的被剃髮就不再是一種閹割,相反地,我們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解放。在Rapunzle的頭髮被剪掉後,Gothel迅速老去而死,而如同在童話故事版本裡,是Rapunzel的眼淚救了Flynn,讓他起死回生。


     但Gothel的死,就我來看,並不是單純的惡有惡報而已,電影中似乎宣傳著另一種意識形態:只追求美貌想要青春永駐的女人就像邪惡的Gothel一樣,不願意分享,會不顧一切地囚禁養女來獲得自己的美貌,而迪士尼讓這樣的Mother Gothel孤獨死去。從最早的女食人瘦版本的死可以說因為自己的愚蠢而死,沒什麼好談。而後面的版本,仙子被真愛感動而選擇原諒選擇放手,格林童話中的Gothel則在將Rapunzel流放後默默消失。我認為迪士尼給了Gothel的懲罰很嚴厲,不是只有變老變醜而已,是徹底的死去。當然也可以說,會不會是因為她自私吝嗇,偷藏金花,所以才得到這個懲罰?回過頭來想,有魔法的金花從來不屬於任何人啊!我們更可以說,是國王皇后硬生生地把它從野外挖走帶入宮中占為己有的。而最後,將金花占為己有的一方卻獲得了最圓滿的結局。

     總地來說,我認為即使《魔髮奇緣》好像給了Rapunzel更多能動性,不再是過往只能被動等待王子來解救的公主之外,卻還是再次鞏固了父權:對女人追求青春美貌的權力給予否定。當然,我還是非常喜歡《魔髮奇緣》,因為Flynn真的太帥了(羞)。
難道不帥嗎?

接下來《長髮公主》系列可能就快要結束了,下次會討論Sexton的詩,也希望更細的討論文學作品中孤立被囚禁的女人(Tennyson的Lady of Shalott),最後希望可以帶到Atwood的《女祭司》Lady Oracle。

7 則留言:

  1. 我認為迪士尼給了Gothel的死一個正當性:殺人者償命。劇末Gothel不是默默戳了Flynn一刀打算讓他失血過多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提問,我想Gothel她假如真的一心只想要Flynn死的話她也絕對不會讓Rapunzel去救他啊 :)

    回覆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urN88nXgM
    額其實我很有疑問的一點是....她有死嗎?這困擾我到現在.......我今晚整個都在想這篇的內容。
    我一直以為她只是使魔法消失了?因為很明顯墜落中途罩子裡面就沒有東西了,這樣算死掉嗎?(當然我很同意迪士尼處理她很嚴厲...)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劇中的長髮救了王子(Flynn)非常多次,以陽具來看,這樣Flynn割掉算解放她嗎?那是她的魔力啊...

    (再有一點,抱歉,同上公主Repunzel用陽具救了王子非常多次,也救過自己,甚至還是用死掉的陽具令設定上的反派墜塔....這樣不算脫離了父權?在我看來Repunzel很自主獨立,不依靠男性,除去處理Gothel的嚴厲外,我不覺得算是回歸............我不知道,懇請賜教,這真的困擾了我整個晚上....)
    而我還想,罵的不是女性追求年輕美貌,而是追求「永遠的」年輕美貌的不自然,然後再汙名化(一貫地走向萬惡不赦路線)

    我一直以為Gothel沒死所以......我想她還是會在別處繼續追求年輕貌美...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回應,就我看來我認為Gothel的確是死了,就簡單一點來想,高塔那麼高掉下去能不死嗎?又,我看的一些學術性文章也都明確地使用death這個字。你的第二個問題,長髮公主的長髮的確是她的魔力來源,但同時也是一種詛咒,不是嗎?她不正是因為那一頭的魔髮才被囚禁的嗎? 至於是不是回歸我相信很多人討論得比我多,觀點各有不同,再次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很少看留言,有問題歡迎寄信至wuyee1219@gmail.com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