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從《睡美人》到《黑魔女》

睡美人系列的故事從中世紀開始就有了,當然在那時候睡美人的故事是口耳相傳,而最早出現的睡美人童話故事之相關記錄出現于十四世紀的法國,那時候的公主叫做Zellandine。最早的版本還沒有黑女巫Maleficent的出現,那時候給Zellandine公主祝福的是三個女神(goddess)而非仙子(fairies),而其中一個女神不知道為什麼不爽公主就詛咒公主會刺傷自己的手指並且陷入無止盡的沈睡。不過不曉得是女神還有一念之仁還是怎樣,那個詛咒有個破綻,即公主的沈睡是紡織車上的針上頭的亞麻碎片所導致,只要有辦法把亞麻碎片取出詛咒就會被破除。
在Z公主刺傷自己之前,她與王子Troylus便已經相遇且當然一見鍾情,彼此相愛。在公主刺傷自己並陷入睡眠之後,其父為了保護女兒便把女兒裸身關進一座高塔(不冷嗎)而唯一的進出口只有一扇窗。為了解救公主,王子理所當然地度過重重難關,並在仙女Zephir的幫助下飛進高塔,而在這個時候女神Venus出現讓王子情慾高漲王子便與沈睡中,或是應該說裸睡中,的公主做愛,為了表示他對公主是真愛便與公主交換戒指就走了(搖不醒,所以就走了,幽默)。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九個月之後公主生下了小孩而小孩誤把公主的手指當成乳頭就吸了起來,便把手指裡頭的亞麻碎片給吸了出來,公主於是甦醒。醒來後公主對於自己的失貞感到悲傷,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屋漏偏逢連夜雨,有一隻「如鳥的怪獸(birdlike creature)」闖入並把小孩給偷走。此版本的結局非常詭異且莫名其妙,在小孩被偷走後公主才看到自己手上的戒指是王子Troylus的,於是對自己的失貞也不再感到難過。王子打完仗便回來迎接公主把公主帶到自己的王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就是說,他們對自己的小孩被怪物叼走並不在乎,故事就這樣結束,算是有點莫名其妙。
格林兄弟對這版本當然不滿意,所以做了改編,其實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版本:刪掉了姦屍的情節,增加了黑魔女Maleficent形象。不過在格林兄弟的版本裡,給公主Aurora詛咒的是一個沒有名字的老仙女(old fairy),與迪士尼卡通一樣的是:我們並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老仙女沒被邀請到公主的洗禮派對,也不知道為什麼老仙女會如此不爽。當然,原本的《睡美人》卡通電影我們都很熟:劇情非常傳統,發揚父權,一定是王子救公主讓公主清醒,意味著男人就是女人的啓蒙者只有男人能讓女人清醒過來。
這次迪士尼推出的《黑魔女》則把整個故事架構翻轉,並填補原本《睡美人》中的敘事空缺(Maleficent復仇的原因,為什麼Maleficent沒被邀約,為何她有根大法杖,為何她身邊總有一隻烏鴉)。這部電影的成功並不在於給予黑魔女正面的形象,或是慈母的形象(這部分已有人詳談,歡迎參閱施舜翔之後女性夢遊裡的文章http://a09201988.pixnet.net/blog/post/40923772)而是對於整個父權的重新檢視,以及對所謂「真愛」一詞的重新檢視。如同上一部迪士尼作品《冰雪奇緣》,關鍵的一吻都不是來自男人,而是女人,我個人認為把這種女性情誼視為一種女同性戀的暗示非常無聊,我在想電影想傳達的是,愛不只該拘泥於愛慾之愛,姐妹之愛,母女之愛也都是愛。
在我看來,《黑魔女》是睡美人系列一個很好的分段,電影《黑魔女》的敘事者是Aurora公主本人(且聲音聽起來是老了的Aurora)希望以後可以聽到別的敘事者講別的角色的故事,例如從頭到尾始終沒有任何用處與功勞的三個老仙女。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少看留言,有問題歡迎寄信至wuyee1219@gmail.com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