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小美人魚》之一:淺談格林兄弟與安徒生童話故事,在變身人類之前的小美人魚以及童叟無欺的海底女巫

     迪士尼版的《小美人魚》於1989年上映時造成空前的成功,而自 1989年往後的十年被稱為「迪士尼的文藝復興 」(Disney Renaissance),除了《小美人魚》之外,只有《救難小英雄澳洲歷險記》( The Resucuers Down Under)票房淒慘(因為當時與《小鬼當家》打對台),其他幾部都是家喻戶曉口碑皆好:《美女與野獸》(1991)《阿拉丁》(1992)《獅子王》(1994)《風中奇緣》(1995)《鐘樓怪人》(1996)《大力士》(1997)《 花木蘭》(1998)《泰山》(1999)。而《小美人魚》更是第一部迪士尼採用百老匯式音樂的卡通,而這種形式一直延續到現在。另外一點可以注意的是,在這段「迪士尼文藝復興」時期,大家有注意到嗎?主角已經不再是傳統的金髮碧眼美女,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紅髮,棕髮,黑髮美女,以至有色人種。當然,這系列動畫也飽受批評,例如消費他者消費女性等等,對此這裡先暫不作討論。我想直接討論安徒生童話故事集裏的《小美人魚》。由於篇幅關係,本篇先講到小美人魚變身之前的故事。
   
   
相信也不少讀者會想,安徒生童話故事跟格林兄弟童話故事,除了作者之外,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安徒生與格林兄弟可以算是同時代的作家,因此常被拿來比較,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格林童話故事集絕大部分都由格林兄弟蒐集而來再加以改寫; 而安徒生童話故事集有很多都是他自己的創作。格林兄弟的童話故事大部份來自法國的夏爾. 佩羅( Charles Perrault)的《鵝媽媽故事集》:《小紅帽》、《睡美人》、《藍鬍子》、《穿靴子的貓》都是來自佩羅的故事,而格林兄弟進行的只是蒐集與改寫而已。再者,有許多批評家認為格林兄弟的故事較為黑暗,甚至變態,而安徒生的故事較為雋永且悲傷。格林兄弟童話中恐怖變態比較常發生在處罰壞人身上,而安徒生故事集裡的悲劇往往都是發生在主角上頭。格林兄弟與安徒生的身份也有很大的不同:格林兄弟都擁有高學歷,是學者也是律師,而安徒生一直以來都是藝術創作者,表演家。

附帶一提,去年迪士尼的《冰雪奇緣》其實也是改編自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冰雪皇后》The Snow Queen,電影裡的Elsa就是參考冰雪皇后的形象所造。
   
     至於《小美人魚》,安徒生在寫的時候有兩個版本,我們先講第一個版本再來討論第二版本的改寫,以及我們要談的裡頭的意識形態問題。首先提醒讀者,童話故事版本裡的《小美人魚》並沒有像迪士尼動畫版一樣有名字。另外,我認為迪士尼動畫對海底女巫也進行了醜化,最後海底女巫(Ursula)也得到了死亡的懲罰; 而在童話故事《小美人魚》中,我認為海底女巫雖然看似冷酷慘忍但其實可以說對小美人魚相當老實,也一再的告訴小美人魚她想變身人類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
 
 故事開頭讀者讀到美人魚們居住的地方,海底王國是深到連最重的船錨都抵達不了的所在。而那樣深的海底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黑暗;反之,海底的世界富麗堂皇,種著華麗的樹,建築物都用珊瑚建造而成,美輪美奐。海底王國的老國王早年喪偶,而管理海底王國的是充滿智慧的人魚奶奶。 人魚奶奶非常疼惜她的六位孫女,而小美人魚是六姐妹中最小的,她更是六姐妹裡頭最美麗性格也較為易感的一個。
   
童話故事版本與電影《小美人魚》不同的地方在於,童話故事裡並沒有像電影裡那麼強烈的父親形象。在童話故事與電影裡小美人魚都想要越界( trangressive act),電影裡我們可以說她是想要跨越父親加諸于她身上的禁令,而在童話故事裡,雖然一樣也是想要逃離一樣可看作的父權的家庭,但在我解讀我認為小美人魚想要超越的是更遠於父權的東西(尤其在第二版的改寫更明顯),我們往後就會討論。

故事裡寫著海底王國無憂無慮與富饒的生活,而人魚奶奶常常跟人魚孫女們講她在海平面看到的事物,這些都讓小美人魚們感到興奮又新奇。每個美人魚都有自己的小花園,六姐妹每個都按照自己的喜好修剪種植花朵,其中一個姐妹把花圃修剪成鯨魚的樣子,或是美人魚的樣子,而最年幼的小美人魚的花園裡只有一輪一輪的紅色太陽。除了花園之外,小美人魚最愛的是海底一具年輕男子的白色雕像,她天天都去看那尊雕像並在旁邊種了一棵柳樹來保護雕像。

六姐妹中,小美人魚最喜歡也總是最期待聽人魚奶奶講人間的故事,然而聽得越多她越期待自己可以親眼目睹一次。在美人魚們滿15歲時就可以游到海平面上去看看人類世界的樣子,小美人魚的姊姊們一個接著一個到了十五歲,回到海底世界時也總是興奮地分享人類的世界與海底有多麼大的不同。然而,除了越來越期待之外,小美人魚也為自己的年幼越敢哀傷,恨不得自己趕快長大。每聽完姊姊們回來分享故事小美人魚總是想哭,不過美人魚沒有淚水,這因此讓她陷入更深的悲傷。小美人魚的姊姊們卻不像她一樣那麼嚮往著人類的生活(故事中寫著其中一個姊姊還被狗嚇到,決定再也不到海平面上)在看過幾次人類生活後,美人魚姊姊們認為還是海底世界好,也就很少在游到海平面上去。六姐妹中,只有小美人魚對人類的生活充滿巨大的想像與嚮往。

小美人魚終於等到了她滿十五歲的那天,她迫不及待地往海平面上游,那時候剛好是傍晚,她見到了美麗的晚霞也聽到了船上傳出動人的音樂。當天色越來越暗,船上的燈光越來越明亮,歌聲音樂聲也越來越響; 原來那一天也是王子的生日,他正在與臣民們慶祝自己生日(遊艇派對感)。小美人魚看到小王子後被他俊美的外表所打動,小美人魚望著王子看得越發沉迷。這時候暴風雨來襲,大雷把船劈得亂七八糟,許多人因此溺海。小美人魚急著潛入海中尋找王子(對,沒有要救其他人的意思),看到王子時,小美人魚充滿喜悅,一心想著要把王子帶到海底的世界,幻想王子可以跟她一起生活。這時候小美人魚突然想到人魚奶奶曾經告訴她,沒有任何活人抵達得了她們的王國,只有死去的人才能踏入她父親的城堡。因此,小美人魚懷著些許的失望將小王子帶到岸上,並一直抱著王子,把王子的頭枕在自己胸上,看著王子美麗的臉她忍不住親吻王子的額頭與嘴脣。小美人魚想著王子跟自己在海底世界的那座雕像實在很像,對王子的愛又更深,便又親吻了王子一次(好親嗎),期待王子趕快醒來。等著等著,小美人魚發現有人來到海岸邊,小美人魚放下王子的身體躲入海中,看著王子被帶走才安心回到家。

回到海底世界的小美人魚鬱鬱寡歡,她無時無刻都想著王子。小美人魚天天都由到海面上想看能不能再見到王子,而王子早已消失無蹤。不能流眼淚的小美人魚被更深沈的憂鬱給禁錮,她成天在自己的花園看著雕像自怨自艾,也不再顧她種的那些紅色如太陽的花,終於那些花都謝去。其他姊姊們看不下去,到處打聽王子的下落,終於有一天她們興奮地告訴小妹妹說她們發現了王子的城堡,希望小美人魚不在成天哀傷難過。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小美人魚天天都由到海平面上看著城堡,每當她從遠處看到王子時總想起她救王子的那一晚,王子的頭是如何靠在她胸上,她又如何溫柔地吻著王子。這所有的一切只讓小美人魚成為人類的希望更加堅強,有一天她去找人魚奶奶,問她:「人類會像我們一樣死去嗎?」人魚奶奶回答:「當然會,而且人類活得沒有我們人魚久。我們可以活到三百年,但一旦死去了我們就會徹底地消失,成為海上的白色泡沫。人類不同,人類死後還有永生的靈魂。」小美人魚又驚訝地回道:「為什麼我們沒有永生的靈魂!我願意放棄我三百年的生命只求當一天的人然後接著成為靈魂與人們在天上過生活!」人魚奶奶叫小美人魚不要再想這些問題了,但小美人魚並不死心,繼續追問人魚奶奶,難道真的沒有辦法讓我擁有人類的靈魂嗎?人魚奶奶接著回答:「當然有辦法,只有在一個人類愛你愛得比他愛他的父母親還多,滿心只想著妳,並且握著你的左手在眾人的見證祝福之後,他靈魂的一部份會進入妳的身體,接著你就能享受人類所擁有的幸福。但這在人類世界是不可能的!妳的魚尾在人類的世界顯得可笑又恐怖,妳最好是不要再想這件事了!」聽完人魚奶奶的訓誡,小美人充滿哀傷的看著自己的魚尾,感覺到無可奈何。此時,人魚奶奶為了想安慰小美人魚就邀她去舞會,以為參加了舞會小美人魚就得以忘記哀愁。在舞會中小美人魚盡情地高歌,因為她知道自己擁有最動人的歌聲,接著小美人魚想著:「我這樣美妙的歌聲,到了人間一定有辦法讓王子愛上我!」小美人魚對自己滿懷信心,深信自己到了人類世界後一定可以得到王子的愛以及永生的靈魂。

於是,小美人魚決定趁著大家在舞會熱鬧的時候偷偷溜出去找海底女巫,小美人魚知道女巫一定有辦法讓她達成願望。海底女巫的轄地跟美人魚們住的地方不同,充滿了人類屍骨蓋的塔,只有枯萎的植物。那裡充滿嚇人的珊瑚蟲(polyps,也是息肉的意思)到處游來游去,最後小美人魚看到了一座白骨搭乘的房子,海底女巫就坐在裡頭,她身旁有肥大的海蛇在她胸部旁蠕動。

一見到小美人魚,海底女巫就對小美人魚說:「我知道妳要什麼!妳這愚蠢的美人魚!不過,我會實現妳的願望,因為那會給妳帶來巨大的苦痛。妳想拋棄妳的魚尾巴來換得兩隻可以行走的腳,以為這樣就能贏得王子的愛以及他的靈魂!」說完海底女巫開始發出恐怖的大笑(好笑嗎),連她的房子都開始震動起來,接著對小美人魚說:「妳來得正是時候,在明天太陽升起之前假若妳沒找我幫忙,妳又要等一年!(一種農民曆的概念)」,「在明天日出前妳要游到岸上,並喝下我給妳的藥水,接著妳的魚尾就會分裂成兩條美麗的雙腿,但這過程會讓妳痛不欲生,如同一把刀子不斷地在刺妳。妳的優雅與美貌也會吸引所有的人,妳更會用那兩條腿跳出最動人的舞蹈,但記著,妳每走一步路都如同踏在刀鋒上,妳會感覺你的腿間不斷的有血在流。假如這些妳認為妳都能忍受的話,我就幫妳達成願望!」一心只想過人類生活的小美人魚一點畏懼都沒有,告訴女巫說她不怕,她願意。海底女巫假如是商人的話,可以說是個很誠實的商人,接著她又告訴小美人魚願望實現帶來的詛咒:「但妳要記著,一旦變成人類妳就再也無法變回美人魚。假如王子對妳的愛沒有他對他父母的愛來得多,且你們沒有在牧師的見證下成為夫妻的話,妳也得不到他的靈魂。在他與別的女人成婚的下個日出,妳的心跳將停止,且將變成海面上的白色泡沫。」聽到這些,即使害怕,小美人魚還是告訴海底女巫說:「這就是我要的!」

交換條件中的小美人魚與海底女巫


在海底女巫分析完變成人類的各種利弊之後,她告訴小美人魚:「但是,妳當然必須為此付出代價,而這代價絕非你想得來的輕鬆簡單!妳擁有海底世界最美妙的歌聲,妳一定想著要利用自己的歌聲來取得王子的愛慕吧,我要妳把妳的聲音給我,要獲得我的藥水妳就必須把妳擁有的最珍貴的東西拿來交換!我必須用我自己的血來調製藥水,妳喝下去時會感覺如一把雙面刃穿喉。」小美人回道:「假如妳拿走我的聲音的話,那我還剩什麼來取悅王子呢?」女巫告訴她:「妳還有美貌,優雅的體態,動人的眼神,妳當然還能取悅王子!怎麼了?現在怕了想反悔了嗎?要的話現在就給我伸出妳的舌頭,我要把它割下來當做交換!」小美人魚很快的就答應了,將小美人魚的舌頭割掉後,海底女巫開始製造魔法藥水。簡單來說就是個大鎔爐加進一堆東西,而最後的關鍵就是海底女巫在自己胸口上劃了一刀,在藥水中滴入了自己黑色的血。童話故事裡寫著,當海底女巫將黑血滴入後,整鍋藥水發出「鱷魚的哭聲」。

厄蘇拉の大雜燴湯,好喝嗎?


今天故事先講到這邊,我想跟讀者們分享一小段迪士尼動畫版的片段:
     小美人魚與海底女巫,在迪士尼的版本裡,海底女巫厄蘇拉與小美人魚談的條件有些許不同。首先,因為是給小孩看的動畫,所以沒有割舌頭的畫面,不過這一段我覺得改得頗美,Ariel的歌聲如夜明珠,被厄蘇拉用魔法給吸出,收進貝殼裡頭(我也覺得當厄蘇拉對Ariel命令"Now you sing!"實在是很震撼啊!迷妹尖叫)。第二點,在迪士尼版本中,Ariel假若沒獲得(迪士尼電影中一貫的)真愛之吻,所受到的詛咒是變回美人魚,並且歸厄蘇拉所有;而不是童話故事裡的再也變不回美人魚,而假若沒獲得愛就是死,成為泡沫。

小美人魚的吟唱


    再者,在這段影片裡我們也看到迪士尼給予海底女巫的負面形象,除了典型的肥胖,詭異膚色,聲音沙啞之外,我們還看到當Ariel簽下與厄蘇拉的合同後,厄蘇拉對著她的兩隻電鰻魚侍從說一些類似「哈哈,她真容易上鉤」的話。而童話故事裡的海底女巫並沒有想要讓小美人魚上任何的當,從故事裡我們看到,她把美人魚們變成人類後的詛咒都告訴她:沒有獲得真愛沒有跟王子成婚她就會死去。我們可以回頭想想,在最一開始,為什麼小美人魚決定要去找女巫?是因為她的人魚奶奶告訴她,人魚跟人類不一樣,沒有雙腳的人(魚)絕對不會被人類愛上。故事中,海底女巫也一直告訴小美人魚,你認為你能忍受嗎?你害怕了嗎?她也不斷警告小美人魚她願望的實現會帶來痛苦,但到最後女巫以小美人魚的舌頭為交換條件之時,也是小美人魚自己答應了,並沒有被脅迫。然而,一定會很多人說,海底女巫好殘忍,她為什麼不幫小美人魚就好?但換個角度想想,為什麼海底女巫應該義務性幫小美人魚?她活該做白工嗎?

    就我來看,小美人魚所渴望的雙腿除了讓小美人魚在人類的世界得以行走可以跳舞之外,其實最終的功能就是生產小孩,而這剛好符合異性戀中產階級家庭的中心價值。對此在接下來的《小美人魚》系列文章會繼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少看留言,有問題歡迎寄信至wuyee1219@gmail.com討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