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長髮公主》的流變:一,在Gothel出現之前的《長髮公主》系列故事


《長髮公主》系列童話故事有幾個共同點:

  1. 裡頭都有年輕女人被關入高塔的情節
  2. 都有一位饑餓的暴食症懷孕婦女(通常是皇后)極度渴望吃某種蔬菜(香菜、高麗菜、萵苣等)
  3. 都有從仙(巫)女盜取來的植物惹毛仙(巫)女
  4. 聲音上的欺瞞,公主與王子一見鍾情
  5. 王子的眼瞎
  6. 最後真愛獲勝令仙(巫)女動容進而選擇原諒情侶
《長髮公主》系列的傳統中第一個被發現的記錄是一則關於小白貓的故事。有位王子在路上遇到一隻會講人話的小白貓,小白貓便告訴王子她原本是公主以及為何會變成白貓的故事:當公主的媽媽懷她的時候特別想吃一種水果,而那種水果只有仙子的花園裡才有種。皇后想吃到瘋了,直接跟仙子談條件說只要讓她盡情的吃園裡的水果她就願意把小孩子送給仙子。當公主出生後,皇后後悔了,不過凡人畢竟抵不過仙子們的力量,公主還是硬生生被仙子帶走。仙子們乘著龍進入一座高塔把公主關在裡頭,塔中只有會說話的鸚鵡還有會說話的狗陪她。有一天有位王子(不是前面遇到小白貓的那位)看到塔就闖了進去他們一見鍾情並且決定私奔。當然,萬能的仙女發現公主戀愛了於是決定要讓公主嫁給仙王,而王子在私奔的途中被仙女召喚的巨龍給吃掉,公主悲傷不已喊著要自殺結果仙女們為了不讓公主自殺就把她變成一隻小白貓,好似變成貓就無法自殺就無法衝去路上給馬車壓死一樣。小白貓整日哀傷在路上晃來晃去,但只要小白貓再遇到如上個王子的人(還是一個王子不可以是乞丐)詛咒就會被破除。故事的結局就是小白貓講完故事後回復了人形,與在路上(剛)遇到的王子開開心心回到了王子的國度。呵呵。

有一點可以注意的是,在這個版本的高塔應該並不高,因為故事裡並沒有說王子是怎麼登上高塔的,當然故事也並沒有像之後《長髮公主》系列中的高塔一樣強調沒有入口只要在高處的一扇窗。王子單純的是被高塔吸引,想看看裡頭有什麼,他並沒有像這版本之後的《長髮公主》一樣是聽到長髮公主美妙的歌聲後,接著模仿養育長髮公主的仙子的聲音再爬上去。

接下來來說稍微接近現在我們讀到看到的《長髮公主》故事的原型:從前有個懷孕的女人(不是一位皇后)常常看著窗外看著母食人獸(Ogress)的花園,發現裡頭有種著香菜,其味道香濃到那女人覺得她「不吃就會昏倒 (craving to have some that felt she would faint)」。於是她總趁著女食人獸不在時偷偷到其花園裡一大把一大把的抓香菜來吃(請想像這畫面有多噁心,吃得滿嘴都綠綠的還一大把一把地塞到嘴中,這樣的大吃畫面在後面的《長髮公主》故事中也會出現,將在下一篇文章詳談)。女食人獸當然不是後知後覺得白癡,早就發現自己園裏的香菜被偷吃,有次就直接人贓俱獲當場抓到偷吃香菜的女人,就憤怒的告訴她說要她的原諒女人就必須在小孩生出來後送給她。基於威脅與恐懼,女人當然答應了,不過她並沒有履行其諾言。女兒在出生時胸口就有著香菜形狀的印記,並取名Petrosinella(源自parsley)除此之外女兒還算是漂漂亮亮,並快樂地成長。女兒滿七歲時開始去學堂,而女食人獸由於不滿女人的爽約就都在路上堵Petrosinella並告訴她說:「叫你媽好好遵守她的諾言!」剛滿七歲的Petrosinella當然不知道女食人獸在工三小,回去遍轉告母親這件事情。剛開始母親不以為意,到最後聽女兒天天講天天講也起堵爛,跟女兒說下次再遇到女食人獸就直接放下狠話說:「就把她拿走吧!(Take Her!)」傻傻的Petrosinella就照做了,女食人獸拖著她的頭髮把她關到一座沒有門而只有窗的高塔裡(this tower had neither doors nor stairs but only a little window)。附帶一提,故事裡有強調高塔是女食人獸用魔法建造而成,這樣才比較有道理否則哪來那麼多時間整天蓋塔,好蓋嗎?言歸正傳,女兒在高塔裡成天沒事做(廢話),經常把長長的頭髮放到窗外讓它曬曬太陽做些spa,而有一天一位王子經過塔看到女兒長長的黃金髮浪後就馬上愛上她。這邊值得注意的是,王子只有看到長長的頭髮就認為自己愛上了在高塔裡的女人,這種欲望可以解讀為一種戀物癖(fetish)而佛洛伊德對於戀物癖(毛髮胸罩內褲絲襪等等)的解釋即那些物品是擋住女性被閹割的最後一道薄紗,見到這些東西可以舒緩男人自身的閹割焦慮。總而言之,王子攀著Petrosinella的長髮爬上去後盡其所能地用言語討P. 開心,而他們也達成密約只要王子一吹口哨(好沒禮貌)P.就會把頭髮放下來讓王子爬上高塔。
女食人獸,貪吃的媽媽,王子以及高塔中放下長髮的女子

故事裡有明顯暗示他們有在塔中做愛,而做愛聲音大到女食人獸的同伴(另一隻女食人獸且稱之為食人獸B)發現,大嘴巴食人獸B於是馬上向女食人獸本人(講得好像B是分身而已)打小報告。此時,女食人獸得意洋洋說她才不怕那對狗男女(我自己加的)逃走,我下了一個詛咒,他們必須在高塔中找到三粒橡子(acorn)否則是絕對逃不出去的(揚聲大笑,黑山老妖の笑)! 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P.早懷疑會有人,不,是食人獸,告密,所以早就整天在塔上偷聽。聽到之後在他們相遇時P.就告訴王子女食人獸的陰謀,他們翻遍整座高塔總算找到三顆橡子,就順利又開心地逃出塔外。這時候食人獸B看到他們逃跑,愛打小報告的本性按耐不住,便又開始大喊直到女食人獸醒來。醒來後女食人獸開始手刀跑狂追情侶兩人,而P.並沒有忘記橡子有被施過魔法,便把第一顆橡子丟到地上,橡子化為一條兇惡的狗,而女食人獸不疾不徐變出麵包,狗看到麵包就停止追她開始吃麵包(好沒用的狗)。女食人獸持續追情侶,這時P又丟出第二顆橡子,橡子化為一隻兇猛的獅子,就在獅子血盆大口要吞下女食人獸時,她看到路邊的驢子便對驢子施法讓自己鑽到驢子的皮下,而驢子發狂似的奔向獅子竟然把獅子給嚇跑。這時女食人獸得意忘形,忘了變回原身,繼續已驢之姿追著情侶,就在要追到時P.又丟出最後一棵橡子,此時橡子化為一頭狼,而忘了變回食人獸模樣的披著驢皮的食人獸就這樣被狼吃掉了,算是頗糗。而這版的故事到這邊就結局了,王子與香菜回到王子的國度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在這個版本之前的《長髮公主》故事Lady (Mother) Gothel都還沒出現,且在《長髮公主》出現的王子眼瞎主題,聲音的矇騙主題都還沒出現,將在下篇文章中詳談。另外,下一篇我還想談的是這些懷孕母親飢渴吃東西與欲望的關係是什麼,以及瞎眼,變聲等主題。當然最後也會帶到迪士尼卡通版的《長髮公主》與前面文本做比較,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少看留言,有問題歡迎寄信至wuyee1219@gmail.com討論。謝謝